Sunday, August 30, 2015

yml- 回覆 2007



blog.roodo.com/yml


===================

『恨我的,我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』(出20:5)

另一個解釋是,當時大家庭的生活,約略是三四代同堂,所以一家人都被罪綑綁。

是不是字面上的「三四代」,那可以長篇大論。創15裡四代四百年,許多人無法接受,但是出6的利未人家譜之列出四代,猶大人也是列四代。

創15:13 ...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。
創15:16 到了第四代,他們必回到此地,...

*** 第四代 ***

創46:11 利未的兒子是革順、哥轄(0)、米拉利。
創46:12 猶大的兒子是...法勒斯、謝拉(0?);...法勒斯的兒子是希斯倫(0)、哈母勒。

利6:18 哥轄的兒子是暗蘭(1)、...
利6:20 暗蘭...生了亞倫(2)和摩西。...
利6:23 亞倫...生了拿答、亞比戶、以利亞撒(3)、以他瑪。
利6:25 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...生了非尼哈(4)。

太1:3 ...希斯崙生亞蘭(1);
太1:4 亞蘭生亞米拿達(2);亞米拿達生拿順(3);拿順生撒門(4);
太1:5 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;

得4:19 希斯崙生蘭(1);蘭生亞米拿達(2);
得4:20 亞米拿達生拿順(3);拿順生撒門(4);
得4:21 撒門生波阿斯;波阿斯生俄備得;

書7:1 ...因為猶大支派中,謝拉(0)的曾孫,撒底(1?)的孫子,迦米(2)的兒子亞干(3)...
書7:24 ...並亞干的兒女(4?)、...都帶到亞割谷去。
代上2:6 謝拉的兒子是心利、以探、希幔、甲各、大拉【即達大】,共五人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6年12月29日 20:19
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自由派神學﹐新派神學都是帶著懷疑的態度﹐來檢試聖經﹐檢試教會﹐試圖以人文﹐以科學來支配聖經﹐糾正教會。

教會敗壞﹐異端興盛﹐使人懷疑唯獨聖經的路線。但是懷疑者始終不明白教會敗壞的原因﹐教會敗壞乃是因為人偏離聖經﹐濫用聖經﹐所以人必須回到聖經﹐這個就是歸正運動的開始。

歸正運動也帶出萬民皆祭司的觀念﹐不要單單依賴牧師﹐自己也要自強﹐自己也要熟悉聖經。但是很可惜的是萬民皆祭司卻被濫用﹐成為打擊專業的工具﹐一些人認為自己也有祭司的地位﹐不必在乎祭司的能力與職責﹐不必學習﹐不必順服。

當傳道人很苦的﹐連能夠一再行大神蹟的摩西﹐也希望人人都能夠像他一樣﹐直接領受神的話﹐傳達神的話。但是有太多扶不起的阿斗﹐人很快就在地位上敗壞﹐在能力上敗壞。

誤用唯獨聖經﹐誤用萬民皆祭司﹐使我聯想到孫中山。孫中山在二次革命失敗後﹐試圖建立中華革命黨﹐把國民分成好幾等﹐因為他深深感受到一些人享受民主的好處﹐但是又積極破壞民主﹐所以他想把民主單單分配給建造民主的人。結果許多老戰友都反對他﹐認為他在搞獨裁式的假民主。

許多時候﹐我們認為換個方式做﹐會更合乎神的心意﹐但是無意間我們偏離了神的心意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12月28日 21:16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什麼是新派神學﹖

歐洲文藝復興帶動了現代主義﹐一切講理性。現代主義在神學上就激盪出自由神學﹐主張用歷史來鑑定聖經。為了回應自由神學﹐基要派高舉神蹟﹐列出五大基要真理(神蹟)。世界大戰又帶動起新派神學﹐強調人類的愛心。為了回應新派神學﹐福音派強調耶穌的福音。

現在是後現代主義時代﹐許多教會不再標榜自己是長老會﹐是浸信會﹐只是附帶地說﹐我們採用xx宗派。為了教會和諧﹐教會排斥宗派﹐排斥神學﹐不提信經﹐現代的教會趨向只講讀經﹐禱告﹐蒙祝福。

可能您也不知道信經是什麼。信耶穌﹐得永生﹐已經成為普世基督徒的口頭禪。好比中國佛教徒說﹐阿彌陀佛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12月29日 02:08


====================

他們盡可能地利用哲學和科學辨證,(尤其是存在主義思維,把拿撒勒人耶穌基督歷史性和現在的超然存在加以『拆開』,說這沒有什麼關聯!只是象徵性)
就像Big說的,
他們的人文主義受玷十分嚴重,
甚至還有演變成「聖經普救論」的,
來假借肯定基督的慈愛,實質否定基督真理和啟示,(公義到哪裡去了?)
這其實若是沒有做很多功課,
新派神學很容易將我們擄去,
願主保守看顧祢的羊群!
阿們
| 檢舉 | Posted by 秉澄弟兄 at 2008年1月5日 11:20
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> "現在事情還沒有成就,我預先告訴你們,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,就可以信" (約 14:29)
> 成就甚麼 預先告訴我們甚麼 信甚麼

約 14:29 指耶穌先告知門徒她的死與復活(約 14:1-4)。

約 14:1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。你們信神,也當信我。
約 14:2 在我父的家裡,有許多住處。若是沒有,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。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。
約 14:3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,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,我在那裡,叫你們也在那裡。
約 14:4 我往那裡去,你們知道。那條路,你們也知道《有古卷作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》。

賴猛男 應該是借用耶穌的話﹐來說明預言。

* 耶穌﹐預言(賽 53)﹐信心(路 24:25)

路 24:25 耶穌對他們說,無知的人哪,先知所說的一切話,你們的心,信得太遲鈍了。
路 24:26 基督這樣受害,又進入他的榮耀,豈不是應當的麼。
路 24: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,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,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。

賽 53:3 祂被藐視,被人厭棄,多受痛苦,常經憂患。祂被藐視,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。我們也不尊重祂。
賽 53: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,背負我們的痛苦。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,被神擊打苦待了。
賽 53:5 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,為我們的罪孽壓傷。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。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。
賽 53:6 我們都如羊走迷,各人偏行己路。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。

賽 53:10 耶和華卻定意《或作喜悅》將他壓傷,使他受痛苦。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《或作他獻本身為贖罪祭》。他必看見後裔,並且延長年日,耶和華所喜悅的事,必在他手中亨通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11月17日 01:39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處處都有真理,
但是還保留了多少原本的樣貌,還保留了多少原本的意思﹖

聖經正典的價值在於寫實﹑寫神﹑寫義;
其實聖經有很高的文學價值,歷史價值, 但是經過翻譯後,許多文學上的美都被破壞了;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4月15日 12:42


====================

> 但他一直抓著我說神不咒詛人是錯的,他說神會咒詛人,還翻出聖經,不論我怎麼解釋、說明,他都不相信,

對於一些人來說﹐聖經白紙黑字寫著的﹐不是兜一圈的否決解釋所能夠取代的。

既然對方提出聖經節﹐我們就要從他的聖經節著手﹐從該聖經節的前後文來確認該聖經節的意思。再舉出其他相關的經文﹐來證明某個意思是聖經的一貫教導。如果是特殊教導﹑一次性的教導﹐大可不必多討論。

回答對方﹐最好直接舉出聖經節﹐其次要避免長篇大論。講太多﹐聽者覺得言不及義﹑答非所問﹐就聽不下去了﹐或者延伸出更多問題。要捫心自問﹕我到底明白他的問題嗎﹖我到底回答了他的問題了嗎﹖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5月30日 02:31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青菜也有生命。
青菜沒有動物類的神經系統,但是有另一套類似的神經反應。
青菜無法用動作和聲音表達動物類的情感,但是播放交響樂給他們聽,他們會長得更好。

如果青草有另類的感情,那麼折斷青菜、連根拔起,就會比破壞動物的家庭好多少﹖殘障的有情類就可以摧殘嗎﹖

與其講殺生,不如講愛人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5月11日 00:58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> 信心如芥菜種, 就是會生長的信心, 亦有不同的程度.

不可能是會生長的信心﹐

因為耶穌特別指明是芥菜的種子﹐
因為還在是種子的時候﹐就對這座山說﹐
-- 難道要等待信心長成﹐等待耶穌來﹖
因為耶穌之前提到「不信」﹐之後又提到「禱告﹑禁食」﹐
-- 難道信心不如禱告﹑禁食﹖

所以不是信心大小的問題﹐而是信心種類的問題。

..太 17:20 耶穌說,是因你們的信心小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,就是對這座山說,你從這邊挪到那邊,它也必挪去。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6月29日 22:55


==================

該網站只是用嚴格的要求來立論﹐有時候會犯了斷章取義﹐妄下定論的錯誤。

對葛培理的批評﹐有很多項也被別人提出來過。其中的救贖論﹐沒有聽過福音的人有沒有得救﹐這個一直是教會界在辯論的問題﹐雖然聖經明白指出拒絕福音的人沒有救恩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11月30日 19:52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秉澄弟兄﹐

> 我那部落格懇請幫我看看好嗎?
> 我真的需要一些協助.....

您需要什麼方面的幫助﹖
目前來看您的部落格才開始﹐經營要逐漸改善﹐目前看不出有什麼重大的缺點。
釋經的部分﹐講得很好。講信仰﹐也講生活見證﹐這是很好的開始。

以下是我的幾個看法。
1. 對於不同立場﹐應該列舉雙方的根據與解釋。比如﹐有些教會為什麼堅持不給女生當牧師。
2. 對於神學爭論﹐應該了解一個議題的演進﹐新證據﹐與完整性。比如﹐時代論的修訂版。
3. 寫論說文時﹐最常犯的毛病就是離題﹐其次是沒有焦點。比如﹐「不可與惡相交」提起「不給女生當牧師」﹐這個是離題的徵兆。「不可與惡相交」的「惡」﹐在一開始沒有定義出來﹐文路沒有限定住﹐後來就很容易離題。
4. 寫論說文時﹐要預先考慮讀者的興趣或問題。比如﹐「不可與惡相交」﹐但是﹐我們怎麼有可能不相交﹖怎麼表達我們的不相交﹖
5. 寫論說文時﹐本論與結論要與開始的引言一致。比如﹐「不可與惡相交」﹐但是引言的鐘牧師一例又暗示必會相交﹐怎麼解決「不相交」與「相交」的交集﹖
6. 新約引用舊約﹐這是一個大課題﹐要小心論述。其次﹐要分別字義解經與字句解經﹐寓意解經﹐我不輕易放棄字義解經﹐雖然字義解經不是萬能的﹐但是神給基督徒「考查聖經」的義務與能力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12月5日 00:06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忠誠與粗俗﹐並不能保證每局話都是正確的。
錯誤的教導﹐不必為此有信仰激情。
錯誤的窄門﹐不必去擠。
牽強附會﹐叫人看不下去。

曠野中的呼喊﹐乃是彰顯基督﹐不是刻意損毀別人的事工。
曠野中的呼喊﹐乃是告訴人應該做什麼﹐怎麼做﹐不是一味地反對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1月10日 10:31


俄巴底行動﹐應該是個搶救先知的行動﹐不是攻擊假先知的行動。
如果要對抗假先知﹐應該命名為以利亞行動。

這個網站算是個好的網站﹐但是不屬於值得推薦的網站﹐不是因為言語偏激﹐乃是對事件的論述沒有充分的合理性。許多一面倒的論點﹐叫人冒出一身冷汗﹐比如葛福臨佈道團與政府官員會面﹐與不同的宗教領袖會面﹐也結論成是基督教與天主教合一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1月10日 11:14


===================

Big走的也是小路﹐那是一條惟獨聖經﹐又小心分辨的窄門。不跟從潮流走﹐又小心維護基督的身體。Big在基督教論壇界也狂言了7年﹐豎敵無數﹐包括這裡「小小羊」也不完全認同Big的言論。Big這7年來持守聖經﹐維護真道﹐勇於承認個人的錯誤﹐這些一貫的屬性是一些老網友可以看見的。

網路論壇原本就是筆名切入的設定﹐「用本名進入」不表示高尚。如果真的求好﹐就叫俄巴底網主開個留言區﹐討論區﹐並且限定發言者要公佈真名﹐所在教會﹐教會服事﹐屈時Big必定奉陪。

如果是上帝的僕人就應該更要小心所說的每一句話﹐不要以為說了一百句話﹐其中九十九句話正確﹐還有一句話﹐半句話就可以隨便。

阻止別人走向歪理﹐自己又提不出真理﹐這麼樣是要大家往哪裡去﹖現代教會沒有人去﹐正是因為大家都走歪理﹐你叫我不要歪左﹐我回頭一看﹐你也是歪﹐歪右邊。

天主教又怎麼樣﹖一些基督教自以為義﹐教宗講兩句話﹐就好像天塌下來似的﹐什麼炮火都來了﹐天主教教友還搞不清楚這些人發什麼飆﹐倒覺得盡是言不及義的東東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1月11日 02:42
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再重複一次本人對該網站的結論,再次引用Big所言:
「1.這個網站算是個好的網站﹐但是不屬於值得推薦的網站﹐
2.不是因為言語偏激﹐乃是對事件的論述沒有充分的合理性」

關於邏輯強不強部分,有個測驗,歡迎試做。
請參閱:『(轉貼)你的邏輯好嗎?(有趣的測驗)』
http://www.oursweb.net/conmunity/index_detail.asp?id=5204
順便說一下,在那個測驗裡,公開自己分數,而且在我們這網站有發言的,有:Big2(就是Big)、基督徒、orange、還有我。
大家可以看見,我們這些人的邏輯能力,是有相當程度的。
先不用管這些人論述好不好、信仰好不好,單單邏輯部分,這些人算是不錯的。
因此,當邏輯能力強的Big和我,都一致認為俄巴底網站「對事件的論述沒有充分的合理性」時,請務必慎重考慮這一陳述。

我講這些,不是出於惡意,更不是否定俄巴底弟兄。(我想,Big應該也是這樣的態度)
但文章論述好不好,是客觀的事實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8年1月11日 16:47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> 最後,忘了告訴你,我是唸哲學的,研究維根斯坦的語言分析學派,我也是一位神學碩士,寫潘霍華及祈克果,但我的研究告訴我:信仰是「推論」不出來的。

信仰或許不能推論出來, 但是分辨是非善惡必須經過推論;
我給一個寡婦十萬塊錢, 我在行善, 施捨, 用我特地省下來的十萬塊錢;
我給一個寡婦十萬塊錢, 因為我開車撞死了她的獨生子, 我在彌補;
我給一個寡婦十萬塊錢, 為了扣稅, 因為收入太多了;

荒唐的事:
有一個寡婦收十萬塊錢, 那是我給的, 但是我的存款從來就沒有超過一萬塊錢;
有一個很虔誠, 很愛基督的基督徒說, "基督教的聖經是假的, 向我顯現的基督這樣告訴我的";

> 猶太人因為「推論」彌賽亞的特徵,結果把耶穌送上十字架去。

猶太人是因為「推論」彌賽亞的特徵, 把耶穌送上十字架去嗎?

嚴格來說, 耶穌從來不直接說自己是基督, 自己是彌賽亞; 所以有人推論耶穌是, 有人推論不是;

猶太人要殺耶穌, 主要是因為耶穌破壞了律法, 破壞了神所規定的安息日, 耶穌作工, 醫治了病人;

.. 約 5:18 所以猶太人越發想要殺他。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,並且稱神為他的父,將自己和神當作平等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1月11日 23:19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們都在為俄巴底網主護航。
但是﹐
誰是約伯﹐誰是約伯的朋友﹖
誰是牧者﹐誰是羊﹖
真正分得清楚的人﹐已寥寥無幾。
真正清楚自己是誰的人﹐已寥寥無幾。

昨夜雨疏風驟,濃睡不消殘酒。
試問捲簾人,卻道海棠依舊。
知否?知否?應是綠肥紅瘦。
...李清照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1月12日 21:15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說得好。

全然墮落才是信仰的基礎。因信稱義不過是叫人全然赦罪﹐而不是全然昇華﹐全然提升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2月18日 00:56


====================

關於生在基督時代以前的人﹐沒有聽過福音的人﹐

(1) 按著他們的行為﹐決定可不可以得救。但是按照聖經說「沒有一個義人」﹐恐怕沒有人可以得救。

(2) 亞伯拉罕因為相信神的話﹐就被神認定為義人﹐成為基督徒屬靈的祖先。神把自己顯明在大自然和良知裏﹐相信神存在﹐順服神賜下的良知﹐也會「因義得生」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9月22日 01:19


===================

關於生在基督時代以前的人﹐沒有聽過福音的人﹐

(3) 大多數的人類不會得救。人原本就是該死的﹐因為犯罪了。聽不到福音﹐抵擋福音的人都不會得救。

(3a) 我相信﹐得救原本就是恩典﹐神使用少數人﹐使得人認識神﹐認識並不代表渴慕或接受。有人覺得不公平﹐我覺得這樣的人是矛盾的﹐既然不希罕神﹐又要神來救他們﹐不但踐踏了他們自己的原則﹐也踐踏了神。

(3b) 神激動某些人﹐想要憑著人手來對抗神的恩典。神也激動某些人﹐雖然聽不見福音﹐卻在尋找福音。福音使人得到自由﹐得到安息。神必激動信他的人去傳福音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9月22日 01:53
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===================

> 瑞典的奧夫曼牧師和韓國的趙牧師有說過出於信心的禱告都很有效

請問:他們說如何才是「出於信心的禱告」?怎麼樣的信心?
請問:「都很有效」是說神絕對應許嗎?「每求必應」?「隨求隨到」?

請問:「芥菜種子大的信心」是個怎麼樣的信心?「最小種子」那樣大的信心是個怎麼樣的信心?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6月26日 23:46


=================

罪的悲慘結局, 使得基督的救贖顯為重要;
神在懲罰罪惡時, 神顯得公義,
不是神無能, 也不是神殘忍;
聖徒受難原本是基督的腳蹤,
神應許的是在基督裏的平安, 不是人類的和平;
為何無罪的基督也要受苦﹖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4月19日 21:23


==============

因為認定化石的標準不同;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4月23日 00:30


要有足夠的科學證據,才能夠採信;
不能夠把猜測性的學說也列進來,這些只適合傳說課;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4月23日 21:01

1. 達爾文在全世界收集的資料,以及後來大量恐龍化石出土,奠定了進化論的地位;

2. 除去進化論,還有甚麼理論能夠把一切生物之間的關係分析地這麼有系統,這麼簡單﹖甚至可以擴大到整個宇宙的歷史;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4月24日 03:54


====================

召會講的三一神與歸正神學講的三位一體,都是在講相同的東西,只是描述和解釋不相同。

與慕道友或初信者當然以談論福音為主,但是如果他們想要深入認識聖經裡所描述的神,一定會遇到三一論的問題。

我們選總統,決定跟從誰,支持誰一定向多認識這個人。不會胡亂蓋選票,也不會選舉完了就忘了這個人。信仰也是如此,人總向多認識神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3月7日 07:04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> 傳福音,那麼,什麼是『福音』?

神子基督降世,
為了替世人死,為了使罪人得救-重生-順服。
耶穌帶領我們離開罪惡,與掌管萬事的神同在。
那更大的福分,最大的福分,就是有神的聖靈同在。


> 傳到哪些東西,才算是『傳福音』?

為主而活,辨惡行善,邀人認罪。
魔鬼不可能傳福音,邪靈不可以傳福音。只有悔改的人才可以傳福音。
懂福音,守福音,就是傳福音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2月13日 20:01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領悟三位一體

乃是領悟所信的神是怎麼樣的神。

神只有一個,其他所謂的神都是假的,都是偶像。
創造萬物的神是神,
死而復活的耶穌也是神,
居住在基督徒裡面的聖靈也是神,
但是這三個都是一個神。

耶穌不是一個為了我的罪死的人,
耶穌乃是一個為了我的罪死的神,
耶穌乃是那個創造萬物的神。
為什麽領悟了這個才會得救?
因為人都有罪,不能為別的罪人的罪死,
只有神不會犯罪,只有神沒有罪,
但是神只有一個。

為什麽我需要得救?
因為我有罪,我需要有人為我代罪,
但是只有無罪的耶穌才能為我的罪死,
耶穌不是因為他是特殊的人所以才不會犯罪,才不是罪人,
乃是因為耶穌是神,所以才不會犯罪,才沒有罪,
但是耶穌不是另外一個神,不是假神,他就是那個唯一的神。

如果我沒有記錯,幾年前有個七、八十歲的老太太,第一名從華神畢業。是的,每個人的恩賜不同,但是年齡不是關鍵,年齡不會阻礙一個人對真理的追求。

如果一個老太太把耶穌當作一個菩薩信,那麼是有必要解釋三位一體給她聽。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5月13日 17:44
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有時候我們要思考為什麼不可以吃血;
從宗教來說,乃是尊重生命;
從衛生來說,血容易滋生病菌;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9年4月17日 18:11


====================

正確的禱告: 神國能夠得人;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09年5月6日 01:09


==================

1. 父是神,但是神不是父;
2. 父(位格)是神(本質);
3. 這個告白,不可逆推;總之,似非而是地;只有一個神;
| 檢舉 | Posted by Big at 2011年4月17日 19:56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