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9, 2012

[小说] 爱莫能助(上)


2011-05-10 12:26




志明和春娇坐在百胜客 Pizza Hut 吃披萨。他们都还在读大学,那是个没有手机、没有互联网的时代。
春娇是一年前朋友秀秀介绍的,互相通信一个月后,志明约她出去,春娇临时有事不能来,托人到约会地点转告志明。那个妞叫阿昭,阿昭性情活泼轻快,反而坐下来同志明聊了一会才离开。志明因此认定春娇对他没有意思,于是接下来的时光也就不再主动联络春娇,但是他们还是保持联系。
志明是个很木讷的人,虽然他的衣橱挂满了老爸老妈买给她的衣服,但是志明还是选择那个第一百零一件衣服穿。今天出门前,才走出房门,就遇见迎面而来的老妈,妈妈很和蔼地说,“其他的衣服已经有长霉了的,拜托,换着穿吧!” 志明笑笑继续走,在门口穿好鞋的时候,老爸刚好进门,爸爸看了他一眼,就横眉竖眼对他说,“没有刮胡子,你还敢出门。” 志明只好进去刮胡子。志明走之前,老爸还塞了五百块给他,说,“跟同学去看电影,吃个饭。”
走进百胜客,志明心就凉了一半。“洋餐厅的消费、中山北路的消费,甭看电影了,老爸!” 志明心里头呐喊着。既然是春娇选的餐馆,志明当然欣然附议,但是心如刀割,那也没办法,因为这是志明找人家出来吃饭的。
这个算是志明和春娇第三次见面。第一次是志明跑去春娇的学校找她,叫个茶点,春娇就走了。春娇说,算是上回失约的赔礼。
第二次是春娇的突然来看志明,那个周六春娇的那一班和志明学校土水系的某一班办联谊,联谊结束后回到志明的学校解散。真不知道去哪里联谊,志明的学校方圆百里真的是鸟不生蛋的地方,离学校半个小时有个工业区,多是冒黑烟的工厂。如果跑远一点入山,那么下山后在市区车站解散就算了,还到志明的学校参观后解散,真的很无聊。(注,所谓大学生联谊就是不同校的女生一班和男生一班外出郊游,增加男女认识的机会,但是男生班当中的少数女性不会参加,女生班里的少数男性也不会参加。)
周六下午难得出太阳,这个鸟不生蛋的地方,入秋后细雨绵绵,于是志明拖了张大藤椅到院子里晒太阳。才躺下去还没晒暖,电话就响了,是春娇打来的。
春娇:“班际联谊结束,我正好在你们学校,你住在哪里。” 
志明:就在正门口,学校门口都是小吃店、文具店,就我们一家没有店面,还有院子。你就问人学校大门在哪里,然后沿路找过来就行了。
挂了电话,志明才想到,进学校去接她还比她找过来的快,而且干嘛来宿舍,宿舍有什么好看的?不过春娇说已经参观过了学校,那就算了,继续晒晒太阳。
但是没有五分钟,春娇已经出现在大门口。
春娇:这个就是你住的地方!
志明:你怎么这么快就到了?
春娇:一个男同学用脚踏车载我过来的。他本来还要带我绕校园,我告诉他,我已经很累了。
志明:我也有脚踏车,早知道,我就去接你。
春娇:这个就是你的脚踏车?!连坐垫都断了。
志明:反正是我坐,你不用操心。你们怎么还来我们学校才解散。
春娇:我说我想看看你们学校,他们才带我来的。但是你们学校太小了,那么一圈就逛完了。
志明:学校后面有个湖,还很漂亮。
春娇:他们没带我去看,我就说想去找朋友,他们就带我来了。可以带我看看你们的宿舍。
志明:这个是男生宿舍,没什么好看的。三个房,一个会客室,一个厨房。
春娇:就这样嘛?你不是说屋顶会漏水,怎么还能住人?
志明:不是漏水,是淹水。因为排水不良,夏天雷阵雨后,屋顶的阳台会积水,然后就顺着楼梯流下来,那时就要全体总动员,赶快把水扫出去,不然淹到寝室里就麻烦了。
春娇:我可以上去看看吗?
志明:可以 啊,视野还不错。
志明就带春娇到了顶楼,推开吱吱叫的铁门,两个人就阳台周围走走,眺望远方许久。
春娇:真美,你常上来吗?
志明:就上来一回,就那次大淹水的时候,几个人上来冒雨舀水。
春娇:这次联谊我原本也不想来,但是想到你们学校,所以我就答应参加了。因为你先来过我们学校,所以轮到我来你们学校。
志明:你那么忙,还有空参加,这也难得。
春娇:秀秀在问我们交往得怎么样?
志明:就来回写那么几封信。
春娇:倒是阿昭常提到你。
志明:都那么久了,还在讲我的糗事。怎么,她对我有意思?
自从上次见到阿昭后,春娇在信里头就常提到阿昭怎么描述那次和志明的谈话。
春娇:她早就有男朋友了。谁叫你说话这么好玩!
志明:我跟陌生人没什么话聊,突然想到几件小时候的糗事,随便提一提。
春娇:随便提一提?我看你是见色起意,她都有男友了,你不知道还讲了些什么,竟然会叫她老提你的名字。
志明:你应该派一个活会的人来传话,就不会有误会了。
春娇:是她自愿的。
两人又沉默了良久。
日后,志明才想到,有男友的人不可能还会老提别的男人的名字。会记得他的名字的人是春娇,春娇不过是借用阿昭来表达。
日后,志明才想到阿昭是来打探军情的,然后回报给司令做参考。随着通信增加,志明也慢慢知道春娇是个大忙人,当时真的来不了。春娇除了在学校自己组织了个社团,还在爸爸的电子业者协会充当秘书,另外自己还有一个小生意,那个是从中学时摆地摊建立起来小生意。春娇是个女强人,从中学开始已经能够支付自己的学费、生活费,外带两个弟弟的零用钱。春娇很疼爱两个弟弟,逢年过节时买礼物给他们,决不手软。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