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8, 2012

b1575 (回老漁夫)RE:回BIG兄

PM 08:08:25-2000/2/7

新年快樂!

>& 來的是神的生命(與性情), 結果是我們魂生命的變化(喪失魂生命, 得著魂生命)

『魂生命的變化(喪失魂生命, 得著魂生命)』?

>& 我們需要兩個, 寶血與聖靈才能使我們成為教會的肢體. 寶血是我們在
>& 神前的地位得到恢復, 稱義. 否則我們因自己的罪, 無法站立在神的面
>& 前(所以主耶穌是以自己的身體裂開, 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, 直通
>& 至聖所的路, 希10:19-20, 弗2:13)神的靈帶來神的生命與性情, 使我們的
>& 魂 (人)得變化, 成聖.所以保羅在他的書信裡面, 除了傳講基督的十字架
>& 與生命來為我們敗壞的魂生命外, 他非常強調的另一個點是基督作我們
>& 的義. (希伯來書的主軸)

『主耶穌是以自己的身體裂開』是指至聖所前的布幔?

『神的生命與性情』是指什麼? 如此的話, 和人的生命和性情有什麼不同? 被神造的人, 受神委託的人, 一點都沒有神的生命與性情嗎? 甚至於是在原祖的墮落之後?

『除了傳講基督的十字架與生命《來為》我們敗壞的魂生命外』, 其意不明。

>& 我們常用的兩個詞“稱”義與“成”聖是有講究的.
>
>& “稱”不一定“是”. “成”則是與本質有關.
>& 與“寶血”與“聖靈”(生命)對映

請您再講多一點、清楚一點。

『稱』(叫、認定)可能指稱某種動作、也可能是某種狀態, 『成』(變成、成為)是描述一種動作(或是變化), 『是』則是描述一種狀態(或是常態)。 聖經裏的『成聖』他本身通常是形容詞, 也就是說, 是種狀態, 但是『成』就使『成聖』的意思變成一種動作, 因此當我們說『成聖』時, 就常連結到『靈命的成長』, (鴿子姊在 #1566 的回文裏就沒有這麼想, 而是當作一種的事實或狀態)。

在中文裏, 單獨的形容詞可以作及物動詞, 而不是不及物動詞, 所以我認為『成聖』翻譯成『稱聖』、『是聖的』會比較好。

>& 小弟阿門您最後一段“『成聖』(聖潔化的生活)應該是指: 有著順服的心, 依靠
>基督
>& , 而行出順服的行為(或生活, 我加的, 希望您不反對)”如果這是您『成聖』的
>定義,
>& 那應該是“今天”的事. 在小弟看來, 與您前面“ (內在的, 完全的)成聖是“以
>後”
>& 、是“將來”-- 才能和神(真正的)同在”是相互矛盾的.

對不起, 這裏有點亂; 小弟用了許多名詞, 比如『稱義』、『稱聖』、『成聖』, 用來表達一些概念、概念的正解和誤解、您的和我的一些不同的概念或用字遣詞, 結果就變成前後不一。

小弟在這裏的《『成聖』(聖潔化的生活)》裏的『成聖』是指『聖潔化的生活』, 小弟特地加上括弧註解, 表示這是一般人對『成聖』的誤解, 我也就用這錯誤的用法, 繼續申論。

另外, 我用了『稱聖』, 因為我認為基督徒是被(神)稱為『聖徒』(神聖、聖別), 其實一點也不『聖』(聖潔、聖明、完全); 真正的『成聖』(『成聖』的正確用法)是在未來、末了時是成聖而能列班在神的寶座前。

>& 加2: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架.“現在”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
>活著
>& .並且我“如今”在肉身活著、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、他是愛我、為我捨己。
>& 如加2:20, 保羅給我們看見一個活出基督, 成聖的生活, 是一個“現在”與“如
>今”
>& 的事. 是一個現在進行的動作. 而不是將來式. (現在式是保羅每論到對基督經歷
>時
>& 的特色) ...

我認為聖經裏『成聖的生活』多明指或暗指一種『有順服心的生活』; 沒有人(基督徒)是完全的, 雖然我們可以、被(被使)能夠去過成聖的生活, 我們還是會犯罪; 神看重我們的行, 更看重我們的心, 因為我們真的是不足、不能。

>... 所以保羅不斷的用長大與成熟來形容我們裡面基督生命的增長. 不知您
>同
>& 不同意﹖...

同意。

>& 不知道您說的“當死人復活以後”是不是指我們的身體得榮﹖

是的。

>& “福音和恩典是來自猶太人”, 這點可以勉強接受. 福音和恩典的圖畫, 都在
>& 舊約就有. 猶太人也都在預長. 如果要說的精確些, 約1:17....

我用『福音和恩典是來自猶太人』講得不是很好, 但是為省篇幅(這個有時候並不是很好的態度), 意思到了, 您能瞭解就好了。

您說『猶太人也都在《預長》』, 『預長』是什麼?

>& 我想您這是根據約翰16-18. 但林前15:45“末後的亞當“成了”賜生
>& 命的靈”

這個問題我曾在某個帖文講過, 總之我們彼此的解經不同。

>& 我認為“律法的本身沒有錯”(不是行). 行律法還不是一個心態的問題.
>& 是一個“憑”的問題. ...

更正啟事
-->1. 行律法
-->行傳 14 章指出...
其中的『行傳 14』應該是『羅馬書 14』。

比如, 保羅講孝順父母時, 也引用十誡的第五條。 『律法』和『行律法』是有密切的關係, 而且我也認為兩者的本身都沒有錯, 錯是錯在行律法的人, 人是有罪的, 所以永遠也行不好(成)律法。

另外, 您是說什麼『憑』的問題? 您接下去寫的我看不太懂, 而且又好像扯上(本於、立足於)人的三元論。

>... 當保羅論“行/守”律法時, 他總是提到肉體(加拉
>& 太5:13). 而不是心態. 一“行”律法, 就是在咒詛裡面(加, ﹕3:10, 13), 最
>& 後隔絕於恩典(加5:4). ...

我認為這是錯誤地行律法的結果。


>... 在福音書, “行律法”的結果就是把主送上十字架.
>& 與“行律法”相對的, 是聽信仰, 帶來的是“接受聖靈”. 一個靠靈的生
>& 活(加5:5). 由靈來把神的律法寫在我們的心版上 (魂/心思的變化). 使我們
>& 的生活從不知道神的心意, 靠外面肉體的熱心, 盲目的尊從律法的字句,
>& 轉入裡面跟隨賜生命之靈(從神)直接的帶領.
>
>& 小弟認為“律法”與“律法”應是不一樣的﹖不知您的看法如何﹖

『不知道神的心意, 靠外面肉體的熱心, 盲目的尊從律法的字句』這就是錯誤地在行律法的一個點。

如果『律法』和『行律法』不一樣(不是說文解字上的『不一樣』)的話, 那麼律法和誡命都是給假的; 我寧可說: 我們是變相地在行律法、不完全照著作地在行律法。

>& 就如猶太教一般, 系統神學的形成是一個逐漸的過程. 重點在於您後面所言﹕
>& 信仰學術化是必要的, 信仰學術化目的或結果的偏差是另外一回事。
>
>& 如猶太教是照著神創立的律法逐漸形成的. 它的目的就是要聽從神, 敬拜神
>& 等候神, .... 為著神. 但是它(守律法)的結果, 是釘活神十字架. 同樣, 系統神
>學
>& 發展到極至, 會不會也有同樣的現象﹖

在上述中, 您的立場是不同意、還是很感慨?

這麼說吧! 菜刀利, 切菜方便, 如此做菜也方便, 也精巧、多變化; 但是呢, 一不小心, 手指頭可能一眨眼也就跟著被切下來好幾節, 甚至也有可能菜刀會被人拿來當武器殺人; 所以, 要不要因為潛在的危險和既有的犯罪事件, 就沒收菜刀, 做菜用鈍刀或不用菜刀。

另外, 罪人介入神的聖工, 教會的歷史一直是在教會內外和邪靈爭戰的歷史, 不管人怎麼在作, 發展到後來都會有相同的現象或結果, 歷史只會證明: 只有神能夠也才能堅定自己的話語和做工, 只有神才是在掌握歷史去向的人。

會所對神學的學術化、派系、爭鬥的討厭, 就像會所外的信徒對會所裏的倪李崇拜一樣的討厭。 犯罪的歷史一直都在重演, 只是換湯不換藥。

>... 只想
>強調福音、神學、和生活三者的一些互動關係。
>>
>
>& 小弟是分成
>
>& 真理(對神在知識上的認識)
>& 經歷(真理在我們身上的實化)
>& 生活/福音(經歷的流出)

我的『神學』部分相當於您的『真理』, 『福音』(加『生活』)略同於您的『經歷』, 『生活』(加『福音』)略同於您的『生活/福音』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