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0, 2012

厕所的故事


2012-08-08 16:17




虽然我是大城市里长大的孩子,但是生长于年代久远的老老年,没有马桶的年代。
蹲,是唯一的方式。如厕绝不是享受,绝不会霸占厕所半个小时,以至于两三个小时。这就是叫我愤怒,写这篇的原因。
蹲,蹲得脚酸、脚麻。只能转移身体重心到左边,左脚酸了再换到右边,右脚酸了再换到左脚,就这样轮替交换。两只脚都酸到不行,那就草草结束,出去做中场休息。
茅房,也不是那么舒适。灯光昏暗,上有蜘蛛,下有蛆蛆。蜘蛛是那种大蜘蛛,妈妈说,七脚蜘蛛会喷毒液,皮肤被喷到会溃烂。每每抬头一看就有五六只,仔细一数,各个都是七支脚。每次如厕都是提心吊胆,年纪小害怕掉下去,年纪稍长害怕大蜘蛛,特别当蜘蛛突然移动。年纪够大了,还会被偶尔闯进来的大老鼠吓死,吓到裤子没拉上来就夺门而出。有回厕所的灯换了个很亮的,才发现,茅坑里的东东会蠕动,仔细一看,原来是白色的蛆蛆。后来即使灯光昏暗,还是会想到蛆蛆,真是恶心。喂蚊子,就打蚊子,但是可能太臭了,蚊子也不多,印象中没有人在厕所里点蚊香。
到了初中终于脱离了茅房的阴影,但是学校依旧使用蹲式厕所。进了大学宿舍才惨,冲水器通常是坏的,所以便便是推积如山。要如厕,一则就是花时间找冲水器是好的,一则自己拿脸盆来冲水;但是拉肚子、着急时,有时就很不幸,必须要半蹲,直到事情解决了。这种梦魇,一二十年后还会偶尔出现在我的梦境里。
到了部队,还有排排蹲的;人性化的还会隔间,但是一蹲下来就看见别人的屁股。好啦,毕竟这些在部队里都是少数。
如今坐马桶可以看报、打游戏(电玩),一进去,没有个把钟头就不去来,外头的人也别等待里头的人会冲马桶。
相同的,洗澡也是件乐事,不是沐浴,就是盆浴,暖乎乎的热水,叫人流连忘返。但是,想起小时候就大大的脸盆,即使坐得进去,水也才肚子高;不像日本的小浴缸,还可以水淹到胸部。水会变凉的,不可能再去烧一桶水,再端进来倒水。长大了,在一个印尼人家过夜,用小水桶洗澡;洗一次澡,就用那么一点水,超省的;水洗完了,也就出来吧。当然他们没有苛求我要照样做。
我不是要忆当年,只是我里头疯了,为什么现代人老霸占厕所和浴室,就是赖着不出来!到底他们在里头做些什么,怎么能够赖那么久?顶多十分钟就解决的事,居然能够耗到六十分钟还不出来!

注:老鼠,很大。在古代,在墙角放老鼠粘胶抓小老鼠,大老鼠就用老鼠龙诱捕,甚至定期围捕;老鼠抓不完的,从水沟就可以钻进屋子里来。很难解释为什么屋子里会有水沟,主要是在中庭和厨房,后来就加盖、加铁网。呵呵,厨房的第一印象,就是洗澡,自己要烧水;很后来才装热水器,还常常故障。
注:更久远的年代,叔叔说,没有卫生纸,拿几张纸进去,就开始揉;要揉得有技巧,不要揉破了,还要揉得软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余穗君 2012-08-10 13:09
囧-窘迫厕所那段好恶心~我去年去南泥湾的时候也碰到类似的,恶心到我到现在想起还是会反胃~
 回复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