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0, 2012

Who Am I?


2012-05-09 23:08




蜘蛛俠的片尾都有一段男主的感人告白:

第一集:Who am I?  I am Spiderman.  (as I should)

第二集:Who am I?  I am Peter Parker.  (if I would)

我是誰?我怎麼認定自己?別人怎麼認定我?我自己的認定和別人的認定,總會有誤差,有時完全相反,更可怕的是,人在江湖身不由己。

迪斯尼在60年代初期也跟著發行了Zorro電視劇,其中有一個橋段叫人記憶猶新。因為Zorro老是挑戰壓榨人民的總督府的權勢,總督老抓不到Zorro,於是總督開始利用人民要威脅Zorro來投案,終於有一天Zorro累了,他想投案。他来到他的秘室看见他的僕人,但是僕人卻被一個蒙面客用劍制住,蒙面客要求Zorro束手就缚,Zorro當然趁機反擊,不但救了僕人,也制服了蒙面客。當揭開蒙面客的面巾,赫然發現是自己的父親。

Zorro:父親!您怎麼知道是我?

父親:我早就知道是你了,因為每當Zorro遇到難題,你就過來問我。無論如何,你今天不能出去,我必須要阻止你。

Zorro:父親,我不想繼續活在這個面巾後面,我想結婚,我想像他們一樣過平常人的生活。

父親:沒有了Zorro,他們還會有平常人的生活嗎?即使你取下了面巾,他們還是會把你當作Zorro。Diego才是你的面巾,不是這塊黑布。

有時候,不是別人不了解我們,而是我們過去的行為已經限定了我們是誰。幾曾何時,真實的我和虛假的我已經互換,虛假的我已經變成了真實的我,真實的我已經只是一塊面巾了。當人們掀開我的面巾時,他們以為看見了真實的我,其實他們已經拿掉了真實的我。

我們掙扎著要做我們自己,做一個我們自己所期望的人,但是我們卻不知道我們把自己已經塑造成另一個樣子,不知道我們已經被塑造成另一個樣子。

Who am I?  You are what we see.
Who am I?  You are who we know.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叶之行 2012-05-10 06:41
那怎么办?怎么办?
 回复
毛雄
毛雄 2012-05-10 08:44
Tom,这篇太不快餐了
 回复
许修昆 Tom
许修昆 Tom 2012-05-10 10:39
回复毛雄:什么太不快餐了?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