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0, 2012

美国好还是台湾好?


2012-05-19 12:00 




其实,全球不景气,哪里都不好待。还是觉得小时候的台北好。
现在的老中经不起乡愁,才来美国,每半年就得回国一趟,美其名:打工占缺。从第三者来看,好像不回国报到,国籍就会被取消。
随着中国崛起,留学的学子们也背负着宣扬国威的重责大任,所到之处一定要建立中国圈:说中国话,交中国朋友,吃中国菜。当然两三年后随着团员一一毕业,一个个中国圈也变成历史。当然我也看不懂,这是哪门子的国民外交,花大钱到国外跟中国人吃中国菜,为什么不留在国内跟左邻右舍到巷口点家常面、家常菜一块吃?
二十年前,全球早已经进入地球村的时代,拜托,来美国多认识些美国人,至少每当多认识两个老中朋友时,就主动去多认识一个老美。你真的认识美国文化吗?不要说你看了许多美国电影、美国电视节目,拜托,这些都是娱乐节目,是制作出来娱乐大众,除非你观赏History Channel, Discovery Channel。当然,我还是不懂,为什么要花大钱来美国看美国电影、美国电视?我在国内也可以看得到啊?!
老实说,来美国后的前十年,我平均一年搬一次家,每两年就搬到外州去。居住与观光就大大不同,我真的有当地的美国朋友,我也熟悉当地的交通、商店、餐厅、气候。有一回回纽约,一位朋友接待我,很热情地问我,有没有想去的地方。我说很想到这里、那里再去看看。结果他说我来了六年还不知道有这些地方。一般老中除了工作和雅痞外,就与世隔绝,好像即使在别人的国家,除了有中国人外,其他国家的国民几乎少到看不见。
美国好还是台湾好?我真的不知道,无法比较,几十年我都居住在美国,台湾的生活已经淡忘了,几次回台湾,觉得道路依然熟悉,除非是新开的路;但是关在自己的铁笼里,依然是台湾住的特色。我想,重点不是“我觉得”,而是我结婚了,我有孩子了,我的孩子都大了。如今面临的问题不是“我喜欢”,而是“不得不”。
某位大哥说:Follow your heart。其实,那是一种奢求。Follow their heart,这才是市井小民的常态生活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许修昆 Tom 2012-05-19 12:17
每当中日发生冲突时,许多网友就鄙视日本人,嘲笑日本人种种风俗。但是我请教过在日本留学过或工作过的老中,他们没有人对日本人平时的生活方式有负面的评语。如果中国人一再使用堂·吉诃德的心态看待世界,那么中国终究成不了霸主。
成为
成为 2012-05-19 15:10
tom哥,你的真话说的我快不好意思了。
 回复
李春雷
李春雷 2012-05-19 19:43
"为什么要花大钱来美国看美国电影、美国电视?我在国内也可以看得到啊?!" 可不,还是免费的!
 回复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