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0, 2012

在圣餐中


2012-08-20 17:29




今天教会守圣餐,就是领一块饼、领一杯葡萄汁,饼代表耶稣在十字架上破碎身体的一块,水代表耶稣在十字架上流的血。守圣餐中,吃饼喝杯。
有点残忍,为什么吃肉、喝血呢?因为第一次的圣餐是在犹太人的逾越节举行,耶稣在晚餐中举起饼来,擘开了说:这是我的身体,为你们舍的;耶稣又举起杯来说:这是我的血,为你们流的;耶稣又说:你们要这样行,为了纪念我。而第一次守逾越节是发生在犹太人离开做奴隶的埃及地的前一晚,傍晚时犹太人家家烤羔羊肉吃,束腰穿鞋地吃;也就是说,耶稣自认为是那只被杀来吃的羔羊。羔羊对犹太人另一个意义就是在犯罪后,在祭坛上献只羔羊,烧了后就可以赎罪;而耶稣吃完第一次的圣餐后,当晚就被抓,第二天被钉死在十字架,死后罗马兵丁刺胸流血来确定耶稣死了。所以,吃肉喝血,在形式上是填饱肚子,在宗教上纪念罪得赦免、获得自由。
守圣餐有三个意义,第一,基督徒聚在一起;第二,纪念耶稣的死,无罪的人为我们的死甘愿受辱、受苦、受死,使得我们的罪得到赦免;第三,等待耶稣的再来,耶稣会来终结恶人和魔鬼的权势,迅速地终结他们,开始永远和平的新时代。
圣餐中每个人领一块饼;有的教会分发已经压碎的饼,有大有小;有的教会当众压碎一块完整的饼后才分发。今天我领饼的时候,心想:我能够也如此被打碎吗?我能够被打碎到多碎呢?领杯的时候,我想着:我领的是甜杯,还是苦杯?我能接受更苦的杯吗?
在逾越节吃无酵饼,通常无酵饼会传递、或放在餐桌中央,要吃多少就擘多大,放在自己盘里;然后再擘一小块沾酱料、放酱料吃;这就是擘饼的由来。耶稣教人注意到那块饼,如何充当无酵饼来充填别人的肚腹,他自己这么做,也寄望他的门徒也这么行。
几天前和一个朋友聊到,当今的教会有两种,知识型和行动型。我认为没有知识就无从感恩,不认得神的作为和恩典,只会落得宗教式的感恩,有祝福就拜你,没祝福就换个神。但是光有知识,光说不练,也不行,身体不动就会生病;相对的,行动派的教会就会给会员明确的指示,要求按部就班;缺点是形式主义,甚至背离圣经教导。知识型的教会要求会员在感恩中逆来顺受、自由发挥,行动型的教会要求会员在使命中达成任务、委身顺服。
圣经说:不见一人,只见耶稣。但是当代的教导充斥着属灵人物,鼓励人效法他们、超越他们。但是这些属灵人物又是如何被激发的呢?为什么被激发后,这个做这个,那个做那个?那么我被激发后,要做什么个?今天的基督徒看不见自己的使命、自己的负担,不能专心投身在一件使命上。使命不在于一个人的天赋或专长,使命是来自于异象和怜悯;异象就是神的作为、和人的需要、和未来的结局,怜悯是因为自己被怜悯,不是因为他们比我更需要怜悯,而是同理心催促着我。使命的成败不在于数量的增加,而是自己的成长,越来越依靠耶稣。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