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0, 2012

为什么在美国的中国孩子不说汉语!!!


2012-09-10 21:08 




几个朋友聚在一起,瞎聊来美第二代的华人不会中文,觉得惋惜,觉得羞辱,觉得愤怒,中国人不会中国话,普通话耶,应该易学、易教。
我说,没有那种说中文的环境,很快就把中文抛弃了。小孩开始上学后,开始接触外语;开始正式教育后,正式进入外语的环境。说实在的,除了在家陪父母聊两句中文,中文的需要性太低了。
来美的第一代,过去是做餐馆和洗衣店,没有多少时间陪孩子讲中文。这十年来,多是做IT,所谓的计算机-电脑的工作,加班、on-call,还是忙碌的一代。即使您朝九晚五,差不多在小孩小一时,就开始安排了许多课后活动(才艺课,音乐、体育、舞蹈、绘画、美劳;奥数、科技),除了接送的那十几分钟外,就回到家赶着吃饭、做作业、洗澡、睡觉了。小孩再大一点,不吵着看电视、玩电脑游戏的人太少了;如今更是3G手机时代,小一点是掌上型游戏机,大一点就开始发简信了。
汉语有多少机会会用到呢?以后找工作有用,就以后再来学。有些技艺不用就会退化了,有些朋友有驾照,但是拿到驾照后,始终没有再开过车,后来不但不会开车了,而且还很害怕开车。有很多人离群索居久了,连说话都不会了,更不要提连母语也忘了。(呵呵,上中文学校从小学上到大学毕业,就终生不忘了。长期投资,只为就业。唉。)
曾经有一个朋友,从南美移民到美国,他很遗憾的说,他的孩子讲一口标准好听的西班牙话,六岁来美国后不到半年就完全讲英文,不到一年就把西班牙花全忘了。移民的两代之间,语言是很严重的冲突,有个朋友的孩子更是义愤填膺地说,如果要我讲中文,就不要把我带到美国来(是啊,做父母的难道不会讲英语吗?)。许多父母当然希望孩子会中英双语,但是成功的太少了,成功的案例多半是被爷爷奶奶调教出来的。
我本身就是个失败的例子,上了初中后就很少说台湾话了。小三就开始加入学校的排球队,到了初中也参加排球队,球队都在放学后练球,然后回家吃晚饭,但是初中时周末又到补习班学习,国语的接触时间太长了,使得我渐渐淡忘了台语。到了高中和大学被同学讥笑,台湾人不会讲台湾话,因此我才努力重新学习台语,如今还是被人讥讽,我讲的是外星人才听得懂的台语。
另外,在台北比我小十岁的堂妹们从小就不太会台语,更不必说再下一代的孩子。连台湾有名的布袋戏团霹雳企业都在感叹,招募新的工作人员很难,因为新的一代很少有人能够把台语讲得流利的。前两年还有遇到从厦门来的同学,自认厦门话不行,自动请求不要用厦门话对话。在台湾,从小就有英语课,十几年下来,敢讲英语的学生又有多少?上课为了考试和成绩,用完就丢,多数人对英语的态度是闻风丧胆。近年来美国求学的同学,不是上课听不懂,就是被学校强迫上英文课。
我当然很赞同中国人说中国话,但是从现实角度看,在海外的第二代、第三代真的很难做得到。我很乐观其成,如果有什么好主意敬请分享。就我来看,中文学校的效果不大;有效办法就是请爷爷婆婆在家坐镇,其次是送回中国,第三移居到加州(如果人在美国)。加州有很多中国人、中文餐馆、中文电台、中文报纸,会普通话就可以生存下去了;但是,但是,许多在加州的华人孩子还是说英文,也就是说大环境决定一切,不是小区的文化可以对抗的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李春雷LOL 2012-09-11 00:02
适合孩子看的中文电视节目太少了。提不起孩子学习的兴趣。
 回复
许修昆 Tom
许修昆 Tom 2012-09-11 00:51
回复李春雷LOL:国内和台湾都有幼儿台,我童年时张小燕、陶大伟都曾制作过高品质的幼儿节目,陶大伟的节目形态很接近芝麻街。
李春雷LOL
李春雷LOL 2012-09-11 05:08
回复许修昆 Tom: 国内儿童台很多节目不适合孩子。太sophisticated。
 回复
李春雷LOL
李春雷LOL 2012-09-11 05:08
孩子讲大人话,大人讲瞎话。
 回复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