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0, 2012

小时候


2011-06-29 22:00 




小时候,听到打雷,总以为妈妈在楼上打扫,那时我们住两层半的木屋。
记得那时瓦片屋顶常漏雨,找工人来修,大家忙着找漏雨的地方。
那时还喜欢小地震时就躺下来,觉得整个房子好象一个大摇篮,这是一个邻居小孩告诉我的。长大后,姑姑说,有地震就要逃出来,她小时候,她的哥哥都会喊着:快出来。
那时邻居小孩也常互相挖耳垢,很舒服。但是妈妈不喜欢,她害怕耳朵会挖聋。
小时候,家后面有个菜园,那是小孩的天堂。叔叔睡吊床,小孩在树上盖木屋,挖蚯蚓,摘芭乐,抓金龟子。
哈哈,妈妈说,刚嫁过来时,真的是菜园,要栽种,很辛苦。妈妈初嫁时,父亲弟妹就七、八人,外加工厂十个工人(好在,后来生意淡下来,工人减少了),烧柴、煮饭、刷锅垢,还要照顾公婆,最累的是照顾老奶奶,就是父亲的祖母。所以还要种菜园,就很辛苦。菜园有青菜、红萝卜、花生、香蕉、木瓜、芭乐、等等。
等我长大时,菜园已经荒废了,香蕉树堆满石头,后来就除掉。红萝卜、花生,是我在挖井的时候,挖到的,妈妈说,从前还栽种更多种菜蔬。起初是挖蚯蚓,后来发现挖过的坑坑洞洞竟然积水了,才开始扩大工程,挖井了。不过,被父亲抓去骂,因为菜园到处坑坑洞洞的。
在菜园抓金龟子,脚上绑根线,放在阳光下,金龟子就展翅而飞,小孩们就集体溜金龟子。
在山脚抓雄知了,在菜园放生,让菜园变成夏天。后来在屋里放生,让屋子成为菜园,结果太吵了,爷爷火大,我们赶紧在屋子里找知了,比在山上抓还要辛苦。好在知了的生命很短,第二天就死了。
夏日傍晚在草丛抓萤火虫(火金姑),然后在屋子里放生,把星星带回家。
小时候也打羽毛球、桌球。叔叔喜欢运动,游泳、桌球都花钱上课学习。在叔叔的教导下,我打球的姿势也很优美。一个表哥是左撇子,因此,我也训练成左手打球,威力快接近我的右手。
羽毛球只是打好玩,妈妈带我们到大学校园,就两个人站的远远的,发球、接球,不过也抓到了打球的窍门。
还有溜冰鞋(滑轮鞋),也是我带动的。因为邻居在玩,占用太大的场地,我很气愤地找出溜冰鞋,跟他们对干。当然我是猛跌,被父亲嘲笑,第二天我就会了。接着全家小孩都玩,姐姐还会倒退。不过,我们常在屋里玩,爷爷又生气了,于是就不玩了。
学脚踏车也是,努力了一天,第二天终于抓到窍门,就会了。那时妈妈说,总不能老是让父亲在后面帮我推脚踏车。



=============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